在家抵抗疫情的网友们可以跟我一起学习硬件知识~

正文开始

经常会看见有人提问为啥我电脑开机这么慢、运行程序又那么卡,等待开机和程序响应时背影就像熊猫们一样落寞,而在这些话题下最常见的回答就是加固态或者是换固态,五秒开机、Office即点即用不是梦,从此和游戏Loading界面说再见,那固态硬盘到底是个啥?它与传统的机械硬盘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固态硬盘会显著提高开机和程序响应速度?固态硬盘有哪些关键部件与技术指标?怎样选择合适优质的固态硬盘?在固态硬盘的日常使用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等等等,希望这篇文章可以解答大家的疑惑,帮助大家得到更舒服的使用体验。

1、固态硬盘是什么?

固态硬盘也称SSD,即Solid State Drive,之所以叫固态是因为它没有像机械硬盘一样的机械结构,而是采用半导体闪存(NAND Flash)作为存储介质,存储功能由纯电子电路实现,这就意味着它在各个方面都与机械硬盘有很大的差别。

基本结构

图里就是固态硬盘的基本结构,在一块PCB(Printed Circuit Board,印刷电路板)上分布着主控、闪存、缓存(可能没有)、接口和一些电源芯片电容电阻等零件,紫色框框是I/O(Input/Output)接口,蓝色框框是主控SoC(System-on-a-chip),黄色框框里就是固态硬盘的灵魂所在-闪存芯片。

2、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有什么差别?

机械硬盘

机械硬盘的英文名是HDD(Hard Disk Drive),Hard Disk就是硬碟,上图像DVD碟片一样的银色盘片就是机械硬盘的存储介质,在它的表面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同心圆磁轨,通过磁极的不同来记录二进制数据,压在它上面的金属长臂就是负责读取写入数据的磁头,机械硬盘运行时通过马达电机带动盘片高速旋转,悬浮的磁头通过改变盘片的磁极来改变数据,两者之间的距离仅有0.005μm~0.01μm,大约是人类头发直径的千分之一(没有头发的酷友可以拔朋友的头发感受一下)。

因为受盘片与电机大小的影响,在体积上机械硬盘主要有3.5寸与2.5寸规格,而固态硬盘除了2.5寸规格还可以做到更小,例如常见的M.2接口的固态硬盘只有22mm宽80mm长。
下面就是3.5寸机械硬盘与2.5寸固态硬盘,M.2固态硬盘的体积对比

体型对比

由于有高速旋转的盘片,机械硬盘的噪声像是直升机,而固态硬盘的噪声就像是纸飞机;受制于磁头盘片物理特性,同一时间内可进行的操作有限,可改变的数据则更有限,而固态硬盘则可以不断突破速度记录;而电机的转速会影响读取写入的速度,即使是声名赫赫的万转迅猛龙现在也只能给入门级固态提鞋;

时代变了!

同样受电机转速和盘片的影响,面对分布在磁盘各处细碎的小文件时,无论如何都是要等盘片转到相应数据的位置,磁头也要对应,低速度和远距离就意味着程序的响应始终会有相当大的延迟,而在理论条件下固态硬盘里电信号的传输速度夸张一点就等于光速;磁头与盘片间的距离之近意味着机械硬盘天生就不抗震动,震动幅度过大就会损伤盘片产生坏道丢失数据……
下面是机械硬盘和固态硬盘各项指标的对比:

指标对比

可以说固态硬盘可以在各个指标上真·吊打机械硬盘,除了在价格上机械硬盘尚有较大的优势,但随着固态硬盘技术的不断进步,两者的价格差距也正在不断缩小。

3、固态硬盘为什么会显著提高开机和程序响应速度?

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还是得从系统运行的流程开始讲起,下面是超简化的程序运行流程

程序运行流程

程序存储在硬盘里,当我们需要运行程序的时候,CPU就让硬盘把程序给它,它来进行计算,硬盘里的数据直接传输到内存,CPU再在内存里寻找数据进行计算。
这时就有聪明的小朋友要问了,为啥要让内存搁着当中间商赚差价,直接让硬盘给CPU不就完事了吗,当然不行,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好像你吃火锅,总得拿筷子夹起来再吃,没见过直接把头伸火锅里吃的,内存的存在其实就是用来弥合CPU与硬盘间巨大的速度差异的,CPU的运行速度以ns记,比内存不知道高到哪里去,而普通DDR4内存读写速度以30GB/S为基本盘,又比机械硬盘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内存解决了CPU过快而硬盘过慢的问题,所以当你感觉到程序卡顿时,最大的可能就是硬盘与内存间的传输出现了瓶颈:

CPU和内存:硬盘你快一点啊硬盘,别磨磨蹭蹭呐,给硬盘倒一杯卡布奇诺好吧,开始你的卡顿秀

数据对比

而固态硬盘无论是顺序读写还是随机读写还是响应时间又都比机械硬盘不知道高到哪里去,所以当换上了固态硬盘后,硬盘与内存的传输速度得到质的飞跃,几秒钟就可以将数G的系统文件加载到内存,开机自然快,打开程序也是同理,这样你就很难在日常使用中感觉到卡顿了。

4、固态硬盘有哪些关键部件与技术指标,要怎么选购?
前面已经提到过固态硬盘主要由接口、闪存芯片、主控所组成,加上软件上的固件,这四个就是固态硬盘的核心。主控和缓存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但一般都是和方案相匹配,这里就不展开谈,一般有外置缓存比没有好,自家主控比公版好,如果有酷友想看我就再写一篇。

选购流程的第一步一般是先确定接口和协议:2.5寸还是M.2,SATA还是NVMe?

这里要先说明一下,NVMe与SATA是一种软件层面的总线标准(但严格来说与NVMe对应的是AHCI,与SATA对应的是PCIe,这里为了好理解就不整得更复杂了),M.2与2.5寸则是一种硬件层面的外形标准,下面是大概的对比图:

SATA标准已经经历了20年的发展,目前最常见的SATA3标准则是2009年制定的,而在2014年M.2才开始应用,NVMe协议的固态硬盘则更晚,这也就意味着在给老电脑升级时往往只能用2.5寸的SATA固态,即使过了两三年,依然有采用M.2接口走SATA协议的过渡方案的电脑(这里点名批评戴尔的7559),所以不能因为NVMe固态很强就直接买,首先得注意你的电脑支持什么接口与协议。

2.5寸和M.2很好分别,因为2.5寸的接口尺寸比M.2大得不是一点半点,绝大部分的笔记本和台式机主板都支持2280规格的固态,放眼望去市场上也几乎全是2280规格的固态,不用太担心会买错规格,或者买之前搜一搜就OK,而同为M.2的SATA和NVMe协议的硬盘就需要通过金手指的缺口来分辨:

这里就有M&B key的分别,M key就是右边的缺口,所有NVMe固态都有M key,也有小部分NVMe固态有B&M key(PCIe通道一般会比只有M key的少,也就是性能上线会受限制),而主流的SATA固态一般都有M&B key两个缺口,这就给辨认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虽然绝大部分都是一个缺口NVMe,两个缺口SATA,但最简单的办法其实是直接拆机确认接口或者百度电脑型号+固态,一般都会有人拆过,买固态的时候直接问店家客服

第二步:选哪个品牌的固态?

相较于机械硬盘市场长期被希捷西数等少数几个商家垄断,选机械硬盘看看它是PMR还是SMR,再看看形态、转速、缓存等基本就能得出大概的结论,选个顺眼的品牌买就可以了,毕竟同质化高选择又少,而固态硬盘不一样,不研发制造自己的主控和芯片其实技术门槛极低,有完整成熟的方案可以直接购买贴牌(海康威视:你说我一个做监控的怎么就卖起固态来了呢?)而主控和闪存芯片种类繁多,良莠不齐,从国际大厂到华强北科技都有一大堆产品,甚至有不少固态DIY爱好者,对小白们来说最稳妥的办法是在京东选国际大厂的主流产品:
超一线:三星(从主控到芯片全部自研,性能与寿命都长期霸榜)
一线:英特尔(企业级固态与三星打得有来有回,但现在在消费级产品属实拉跨,760P与545S的价格又高高在上,并不推荐)
西数&闪迪(西数之前欠债千亿收购闪迪,凭借SN系列固态强势杀入固态市场,自己可以生产闪存颗粒,产品实力很强,同时你也会发现打了西数和闪迪标的产品有很多都互为马甲)
镁光&英睿达(可以自行生产闪存芯片,但不太重视中国市场)
东芝(同样拥有自行生产闪存芯片的能力,目前凭借RC&RD系列固态风头正盛)
准一线:建兴&浦科特(没有自行生产闪存芯片的能力但是紧紧抱住了东芝大腿)
海康威视(同上,抱住了国产芯片制造商的大腿,凭借高性价比和十年质保挤进准一线)
金士顿(同上,凭借超强的知名度挤了进来,虽然产品性价比不行但底线很高,只用原厂正片)
以我的观点,其他的品牌都是二线,不推荐购买,因为他们自身没有什么研发实力,一般都是直接购买公版方案,性能普遍较弱,同时售后渠道等服务的保障也远不如一线厂商,最致命的是因为没有技术实力很容易受上游供应商影响,会悄咪咪地换方案换颗粒,也就是缩水,所以买他们的产品可能等于抽奖。我的建议就是根据预算在一线厂商里挑,再对比一下型号。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质保问题,大部分的产品会有一个质保条件:300TBW或5年,意思就是使用满五年(一般按发票日期算,没有就从出厂日期算或者直接就拒保了)或写入满300TBW保修结束,TBW越高意味使用寿命越长,保修年限同理,目前最久的应该就是海康威视的十年了,注意一下就行,大厂的产品基本都可以用到你换代了。

860 EVO 250G 保修条件

特别提醒别买淘宝爆款和三金一云!没有理由!

第三步:选哪个型号的固态?

这里我直接推荐我个人认为值得购买的产品叭,看看价格合适就可以买

2.5寸&SATA固态:
东芝TR200:群联主控+东芝64层3D TLC闪存(目前逐步更换96层闪存,性能有提升),无缓存

TR200

东芝TR200又称特弱200,Trash200,特弱是因为它的性能属实不行,原厂的颗粒与较低的价格又让它成为入门级固态的底线,如果是给老电脑续个命或者实在没什么预算,建议选它,买的时候问问店家是不是96层闪存版本,也可以看外壳标签,标有FW SBFA15.X及以上为新款。

西部数据蓝盘Blue 3D:马牌(美满)主控+闪迪64层3D TLC闪存颗粒+镁光DDR3缓存

西数蓝盘

不久前的主流选择,5年质保同时支持个人送保,中高端的马牌主控加镁光的外置缓存与闪迪的原厂3D颗粒保证了其较强的性能与完善的售后,适合长期做系统盘使用,注意闪迪有一款Ultra 3D固态和这个一样就是换了个壳,因为闪迪还有一个渣渣PLUS盘可能会混,这里就不单独推荐了

三星860 EVO&PRO:不解释,有钱买它就完事,注意EVO别买500GB版本的,表现在各版本里最差,不如西数蓝盘500G。

860EVO

M.2+SATA

这个是很坑的搭配,和NVMe差不多的价格甚至更贵,带来的是低好几倍的性能,正规渠道只推荐这两款,不在乎质保什么的可以看看各家的OEM盘,这里不作推荐。
西部数据蓝盘Blue 3D M.2:配置理由同上

西数蓝盘3D M.2

三星860 EVO M.2:理由同上

860 EVO M.2

M.2+NVMe

目前的市场主流,也是最能体现固态硬盘优势的搭配。
东芝RC500:马牌或群联贴东芝标主控+海力士DDR4缓存+东芝96层3D TLC闪存芯片
西部数据SN550:闪迪主控+闪迪96层3D TLC闪存颗粒

SN550
RC500

两者性能相仿,价格合适都可以买,RC500是新晋的主流盘,价格适中性能较好(我碰到过和主板不兼容的情况,应该是群联主控的锅,所以我个人首选SN550),SN550是超火的前任SN500的二代目,把PCIe总线升级为3.0X4总线,但是把颗粒移到了尾端,这样就没办法搞切成2242规格的骚操作了,两者都是入门优选。

海康威视C2000Pro:慧荣主控+镁光DDR3缓存+英特尔64层3D TLC闪存(贴的紫光标)

C2000Pro

凭借十年质保赚足了关注,依靠不俗的性能和超高的性价比,再加上一波又一波的拼爹爹开车价,是中端固态中的豪杰,遇见开车价就可以上,注意附赠散热片,笔记本不拆估计是装不进去。

西部数据Black 3D SN750:闪迪主控(据说是马牌贴的闪迪标)+海力士DDR4缓存+闪迪64层3D TLC颗粒

SN750

西数家的旗舰产品,性能超强,价格较高,预算充足选它,唯一缺点是发热量大,可能不太适合散热不够好的轻薄本。

东芝RD500:东芝主控(可能是马牌主控贴东芝标)+海力士DDR4缓存+东芝96层3D TLC闪存

RD500

东芝目前的旗舰级产品,RC500它大哥,和其他家旗舰可以打得有来有回,但是性价比超高,预算不是特别充足选它就完事儿。

三星970 EVO Plus:三星主控+三星缓存+三星颗粒

970 EVO Plus

三星旗舰级,除了价格偏高没啥缺点(对不起,是我的缺点),预算充足选它

三星970 PRO:三星Phoenix主控+三星LPDDR4缓存三星64层3D MLC闪存

970 PRO

MLC颗粒最后的荣光,目前的固态硬盘巅峰,不差钱你就跟它碰一碰

以上所有的盘都是我个人认为值得购买的产品,零售产品售后强、在售产品风险低、原厂部件安心用,这是我对小白选产品的建议,无论是OEM盘或者是企业级的洋垃圾对小白来说门槛太高风险太大,没有带佬带路建议别碰,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和预算来选择,有认为更好的选择可以在评论区带上理由指出来。

5、在固态硬盘的日常使用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除了4K对齐和驱动其实没啥要注意的,4K对齐在安装系统时会自动对齐好,驱动WIN10也会自动装,不放心可以去官网找最新的驱动和管理工具,如果是正规渠道买的大厂产品,放心大胆用就行,不用碎片清理也不用特别做什么优化,分区也只建议分一个区,重要文件常做备份就可以。

这篇文章就告一段落,后续有空还会有对固态硬盘更深入的介绍,感谢大家看到最后

本文来自酷基:绮疏遗恨